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普通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服务 > 培训与鉴定

新年新技能 锡林郭勒盟2024年技能培训开始了

来源:锡盟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就业服务中心 时间:2024年01月25日 【打印】 【关闭】

  新年伊始,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市(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抢抓春节前后各类群体换岗求职高峰这一特殊时期,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应时应景火热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让广大劳动者通过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东乌珠穆沁旗开办毛毡手工技能培训班,为24名学员培训羊毛围巾、帽子、手套等物品的手工制作技艺,为广大农牧民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的同时,弘扬和传承羊毛毡制作技艺,培养传统手工艺制作人才。正蓝旗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走进巴音淖尔嘎查和塔本宝力格嘎查,开办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培训班,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水草特质,为87名学员讲授当地高发布病、小反刍等疫病的流行特点、感染途径、临床症状等内容,并针对多发病例的防治措施和疫苗使用周期等专业知识作详细讲解,系统提高农牧民动物疫病防治水平,为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为做好农牧区较弱劳动力等重点就业群体技能培训工作,特别是为脱贫劳动力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苏尼特右旗根据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开办家政服务员培训班,培训班为期25天,52名脱贫劳动力参加培训,培训围绕家具的保洁与保养、家庭常见故障处理、老年人护理等相关内容展开。太仆寺旗为推动贫困劳动力脱贫就业,通过调查摸排脱贫劳动力技能提升需求,精心选定技能培训项目,针对性开设家畜饲养员、营养师、家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育婴员等6个培训班,形成以“培训促进发展、以技能促进就业”的循环模式,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以提升技能培训实效作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举措,深入落实“技能内蒙古行动”,以满足于劳动者就业和用人单位用工需求为目标,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精准度,化解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2023年,全盟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2608人次,完成年计划的115.14%。同时,为促进培训供需精准对接,大力推广使用内蒙古“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为求职者、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机构提供精准就业服务、精准线上(线下)培训、精准人岗对接、劳动者就业权益保障,2023年,通过内蒙古“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发布培训信息181期,发布招生信息8724人次,学员通过该平台报名7615人次,在自治区发布的《自治区“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跟踪服务分析报告》中显示,全区实际参加就业培训44464人次,其中,我盟参加就业培训18060人次,全区个人发布培训意愿46292人次,其中,我盟个人发布培训意愿14866人次,两项指标总量、所占比例均为全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