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普通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全盟工作

谱时代芳华 她们的梦想在草原上绽放

来源:锡盟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就业服务中心 时间:2024年03月11日 【打印】 【关闭】

  在锡林郭勒草原上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可爱的,可以直面人生的挑战,可以不甘平凡地逆风而行;她们也是强悍的,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胆量与勇气,也有驰骋商界的野心与智慧。她们用勤劳的双手,将点点星光汇聚成河,为自己的梦想蓝图写下了圆满,让梦想的种子在草原上深深扎根、永远绽放。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穿过蒙古包的天窗,在岁月静好的光影里,老阿妈熟练地捻着毡线,让手里五彩缤纷的织物和幸福生活不断延长。

  老阿妈乌兰图雅

  今年花甲之年的乌兰图雅,从小跟着家人缝制各种蒙古族特色的民族饰品,手艺精湛。如今,她在锡林郭勒盟农牧民创业孵化基地带领更多的牧民妇女通过缝制各种蒙古族特色的民族饰品实现创收致富。

  “我从小就喜欢跟着家人缝制民族饰品,对传统毡艺有很深的感情,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传统毡艺制品,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锡林郭勒盟农牧民创业孵化基地为我们这样的农牧民手艺人提供了场地,还不定期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活动,是创业政策让我实现了梦想。”62岁的乌兰图雅接受采访时说。

  缝制民族饰品

  乌兰图雅只是锡林郭勒草原上成功创业女性的一个缩影,不信您看!

  在锡林郭勒草原上非常有名的旅游打卡地乌拉盖管理区九曲湾,“90后”草原姑娘乌音嘎登上一处高坡,俯瞰着九曲回环宛如萦带的锡林河,身边是架好的摄影器材,半空是悬停的无人机,乌音嘎站在镜头前,将草原美景呈现给屏幕前的百万网友。

  “90后”乌音嘎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牧区姑娘,家住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阿拉坦敖都嘎查,大学毕业后,乌音嘎没有选择在城里就业,反而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在就业政策的扶持下她成为一名新型职业牧民和自媒体从业者。

  “说起创业路上的‘指路人’,我要感谢就业部门,我们嘎查一直是旗就业部门重点帮扶地区,大学毕业后,我在旗就业部门实习,也正是因为在就业部门实习,让我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从此开始回家创业,成为一名新型职业牧民和自媒体从业者。”乌音嘎说。

  新型职业牧民乌音嘎

  从此她的梦想在草原上绽放,乌音嘎创办了网店,代理销售当地的羊肉、奶食、风干牛肉、全羊礼包等产品。除了带货,乌音嘎还通过自己的短视频助推家乡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许多区外网友慕名前来游玩,还有投资商联系乌音嘎,有意在她的家乡投资经营民宿。如今,乌音嘎通过镜头将内蒙古牧区现代化的故事娓娓道来,讲给更多的人听,有的视频发布当晚就收获超过100万点击量,这让乌音嘎兴奋不已、信心倍增。

  直播带货的乌音嘎

  走进苏尼特左旗创业孵化园区打造的羊都小镇,有很多创业女性,如今她们的生意做得繁荣兴旺。

  孟根格力和就是羊都小镇典型的女性创业者,在2022年时,苏尼特左旗创业孵化园区打造了羊都小镇商业街,推出了羊都小镇商业街入园实体品牌。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来到这里,都能看到人挤人的场景,这里从设施、人流量来说都不错,消费水平也可以,那时她就决定在这里发展。

  “我的生意现在很棒!而且园区将很多青年创业者聚集到一起,整合资源、启发思想,这是创业者最需要的氛围。”在孟根格力和看来,园区定期举办创业沙龙等为创业者带来很多“红利”。

  孟根格力和与团队直播

  走在羊都小镇商业街里,造型各异的羊都小镇品牌标识特别显眼,左右两排都是独立的创业者小店,各家门前装饰精致。孟根格力和告诉记者:“园区为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入驻创业者提供3年免房租的优惠政策,3年内销售额达到100万元,还可以再延续两年,这让我的创业梦想没有任何束缚,我可以在这里‘圆梦’。”

  如今,孟根格力和创建的品牌,已有8家加盟商加盟。同时她援弱救助、扶贫济困,为家乡的失业群体提供了就业岗位。她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心系家乡、逐梦沃野的青春故事。

  在锡林郭勒草原上各行各业的巾帼,她们不仅是一个个伟大的母亲、贤惠的妻子、孝顺的女儿和奋进的姐妹,她们在各个领域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着非凡成就,以柔情和坚韧撑起一片温馨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