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普通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青海乌兰: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就业服务中心 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全面落实国家及省州就业惠民政策,加大就业公共服务力度,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扶持措施,着力扩大就业总量、提高就业质量,实现了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良性互动,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定。

  精准服务助发展,搭建就业暖心桥。乌兰县就业服务局不断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线上线下多渠道促进稳岗就业,扎实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线上充分发挥人社部门“互联网+就业帮扶”作用,利用“乌兰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就业联络员微信群等平台发布招聘通知和岗位信息,积极搭建网上求职用工平台,帮助就业人员牵线搭桥,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和各类群体“就业难”问题。线下通过入村、入企摸排、收集岗位信息等方式,加大就业困难群体、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等就业帮扶力度,助推“青海e就业”特色品牌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为求职者搭建高效、精准的求职招聘桥梁。积极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召集青海中夏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青海盐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提供用工岗位50余个,涉及操作工、电工、维修工等10多个工种,满足了企业用人需求和劳动者就业需求。

  丰富培训稳就业,拓宽群众致富路。乌兰县以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为目标,针对农村劳动力技能弱、就业难等问题,积极寻找应对之策,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提升了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拓宽了失业劳动力的就业渠道,用技能“小培训”帮助劳动力实现增收致富“大产业”,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结合市场用工需求和困难群众培训需要,持续对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因地制宜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涉及挖掘机驾驶员、农机驾驶操作员、装载机驾驶员、家政服务员、创业培训(IYB)等多层次多领域工种,真正做到了应培尽培、愿培尽培,提升了劳动者就业竞争力。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将职业技能培训列入对口支援和帮扶项目,协调湖州市师资力量、教学设施设备等方面给予帮扶支持,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培训城乡劳动力共299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24.9%,其中,装载机50人,维修电工50人,大学生能力提升11人,企业安全技能培训188人。

  政策帮扶惠民生,就业创业促发展。积极补充公益性岗位,使大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有效地缓解了就业压力,在保障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权益的同时,实现了公益性岗位规范化管理,动态跟踪残疾人及家庭劳动者、零就业家庭、贫困大学生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情况,及时掌握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情况,根据调查登记的情况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截至目前,新补充公益性岗位10人,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208万元。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对自主创业的个人和小微企业,按规定满足创业融资需求。对登记失业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青海省内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依法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依托实名信息台账,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集中开展就业帮扶,针对性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截至目前,发放贷款补贴 1.25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就业托起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赢得了群众对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认可。暖人的春风中,乌兰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稳步提升。